Friday, October 17, 2008

Travel and Living 波登不設限(香港)

轉貼,
波登來到以美食聞名的香港,吃遍各種特色餐點。在美食部落客喬許的帶領下,波登在廟街夜市品嚐了煲仔飯、健美先生兄弟檔賣的牛腩麵;到元朗吃燒鵝瀨粉、烤 乳豬,並參觀純手工竹升麵的製作過程。在北角菜市場樓上的熟食中心,波登發現大排檔形式的海鮮快炒美味;在避風塘,他品嚐到嗆辣卻風味十足的避風塘炒蟹。 除了傳統美食,波登還到「廚魔」梁經倫的寶餐廳,品嚐將傳統菜色解構再重組的創意料理。吃香喝辣之餘,波登還在成龍的特技小組協助下,一圓武打明星夢,並 品嚐各式菜餚堆疊成一大盆的「盆菜」─據說起源於宋代。之後波登在九龍城品嚐清淡卻充分展現食材原味的潮州菜,最後在歷史悠久的蓮香樓大啖港式飲茶點心, 見識香港茶樓文化,結束精彩的香港之旅。

吸引我的是"梁經倫"這個人和他的菜,以下是時報資訊做的介紹,

白色湯匙上,放著是用空心菜作成的「菜凍」,上面再鋪著一層利用法國菜中Foamed的技法,把豆腐乳打成的泡沫狀,一口吃下,菜凍在乳沫幫襯下,鹹鮮好吃,卻輕盈無負擔。這是「廚魔」梁經倫手下的創意:材料是中國的,作法卻很法國。分量與盤飾,則非常米其林,讓人驚艷莞爾。 白天是個環保生態工程師的梁經倫是個怪人,除了長髮、刺青、吊耳環的打扮判逆,他腦子裡裝滿著各種奇怪的食譜,更是讓食家像著了魔般的趨之若鶩。因為覺得中國食 材中處處是寶,所以,他就以「寶」為名,開了一家私房菜曙U,下了班後換了裝就到曙U裡親自掌廚,創藝烹調、以饗食家。 〈寶〉的英文店名是「Bo Innovation」,後面那個字就是創新。梁經倫的菜全都是「中菜為體,西菜為用」的創意菜。雖然離經判道, 卻又好到不行,所以香港人為梁經倫取了一個綽號:廚魔。 享受廚魔的菜,很讓人期待。透過食材味道、造型與顏色的整合,〈寶〉的菜單經常出現「意外」。  比如〈臘味飯〉,上桌時是一個精巧的陶製小砵,你會以為這裡頭盛的迷你臘味飯,揭賓廘o現,裡頭居然是一球冰淇淋,用上等臘腸熬出的湯汁作成的「臘味冰淇 淋」,鹹的,入口即化,燒臘滋味、點到為止,又是一「有感無體」的佳餚。 梁經倫設計的〈叉燒〉,是用法式橙醬淋叉燒鴨肉,甜酸滋味,把鴨肉拉到另一個層 次。〈乳豬〉是用法國時下最流行的真空袋包著豬肉,低溫慢煮5小時出爐,配川味醬,香而不辣,好吃。 在〈寶〉用嚏A宛如進入廚藝大觀園,任憑廚魔以謹慎 的遊戲性格,創造出一道道莫名其妙的美食,匙飛筷舞、開心恣饗後只覺得,這下老法總算可以見識中國菜的奧妙了吧!

他的網站是 www.boinnovation.com

和加拿大的一個朋友聊到他,
他卻和我說,他只是初學者而已,
真正的大師這~
www.elbulli.com

generar_img.php
上面的這道菜是一杯茶,
花是冰的,
嘴裡的溫度把外面的膜給融化後,
就變成熱茶~

我的朋友又說到,
"又冰又熱,要是照中國人的說法,
那豈不是要拉肚子?
看完後妳會覺得~~~~我們人阿~~
還是現實點~~~~
吃碗滷肉飯多好!!
尤其是他們這幾年的菜!!!
天阿!!! 真的不知道在想什麼~~"

好久沒有再好好吃一頓,
更別說是對菜色有更多的研究,
好懷念!
等他們大了以後,
我要好好來從操舊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