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1, 2008

產後落髮症

頭髮掉的實在是有一點厲害,
就去網站上看看有沒有人和我一樣,
果真不出我所料~~
一堆哩!!

甚麼是產後落髮症?

根據瞭解,在懷孕的末期,大多數孕婦的頭髮生 長會特別的旺盛,僅有少部份的孕婦,會有暫時性男性型禿髮的現象,然而到了生產結束之後,頭髮的脫落會比正常(指未懷孕時)時間快二至三倍,尤以產後一到 五個月之間開始出現掉頭髮特別多的情形,約莫會持續數個月之久,一般很少超過四個月,這就是所謂的「產後落髮症」,但是不必擔心的是這種產後落髮開始出現 之後,經過六至十五個月的時間,毛幹會逐漸再生,慢慢的再長出一如往昔的秀髮。

產生原因

究竟為何會產生產後落髮症呢?實際的機轉還不 太明瞭,不過有研究指出在懷孕後半期,體內動情激素濃度提高,會明顯延長頭髮的生長期,在正常一般人的頭髮裡,處於生長期的頭髮約佔85%,處於萎縮期的 頭髮佔1%,進入休止期的頭髮佔14%,到了懷孕末期,處於休止期的頭髮的比例明顯降低到原來的三分之一,約只佔所有頭髮中的5%,此時生長期的頭髮可以 多到佔95%,所以懷孕末期頭髮特別茂密,但是一般孕婦卻不易察覺。生產之後,由於動情激素逐漸恢復正常值,另一方面,生產過程中的痛楚造成情緒上的大刺 激,隨之造成生長期的頭髮紛紛進入休止期,所以會有頭髮一梳就大量脫落的情形,這是因為休止期的頭髮髮根特別疏鬆,外力一來,立刻脫落的結果。

產後落髮症在下一胎是否會再發生?

除了發生在經產婦之外,產後落髮症也會發生在 墮胎、流產之後的婦女,或是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而後中止的婦女身上,原因相同,但根據觀察,並不是每一個孕婦都會有相同的情形發生,也不是每一胎懷孕都會 有相同的落髮,有人研究一位在六年間連續三次生產的孕婦,發現她產後落髮的情形,一胎比一胎不明顯。

如何照顧產後的頭髮?

產後落髮無法預防,但詳加護理,仍可改善落髮 的嚴重度,在梳理頭髮的時候,力量不可過猛,尤其這段時期儘量少作各種特殊髮型,梳子採用質軟較細的梳子,洗髮用溫和的洗髮精,洗髮之後,要先用大毛巾拍 乾,不要用毛巾揉搓頭髮,這樣比較會損傷頭髮。髮型方面,保持自然下垂的髮型最佳,像綁馬尾巴、公主頭等用力牽扯的髮型都比較容易掉頭髮,諸如以上各項皆 為產後保養頭髮之道。

站在醫師的立場提醒大家,經產婦在生產之後, 如果發現有大量掉髮的現象,不須惶恐,這並不代表養份流失,僅是暫時性的生理改變,保持適當的營養攝取與充足的睡眠休息,才是提早恢復生髮的必要條件,如 果從開始大量落髮之後經過15個月,台北市還是繼續脫落,則須請教皮膚專科醫師檢查是否有其他落髮症的可能性。

這31年來最大的收穫

My creation
渾渾噩噩的過了31年, 回頭想想,根本對去紐西蘭之前的日子沒什麼特別的記憶, 最深刻的就是小學時期, 因為讀的是私立小學, 所以很多設備都是很享受的. 每間教室裡有從電視,電話到冷氣, 直到進了公立國中後才發現自己的童年娛樂和記憶是和大多數人非常不同的~~


去了紐西蘭之後因為父母都不在身邊,所以等於變成了一隻拖了韁的野馬, 將我原本都不認識的自己給狠狠的釋放了出來, 一天到晚除了翹課不就是在家給她睡個一整天, 一點作為都沒有, 實在是虛度光陰, 雖然低空飛過考上了奧克蘭大學, 結果還是沒去讀, 因為被一齣日劇所吸引了, 叫做"Hotel", 從此愛上旅館管理, 疼愛我的的老爸也二話不說的蒐集了一堆瑞士的旅館管理學校教我自己選一選, 那年我17歲,就這麼一個人連德文都不會的拎著兩個皮箱獨自搭著飛機前往瑞士, 那時我心裡開心的哩~ 瑞士ㄟ, 只覺得一定很好玩, 果然不出我所料, 在瑞士的3年多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光, 可以做的壞事全幹過, 但是功課還是一把罩, 到那時我才發現, ㄟ~~ 我挺行的嘛! 啊我以前在幹嘛啊我? 從那時愛上了名牌, 砸了不知多少我爸媽的血汗錢在裡面, 但是從來沒後悔過~~哈哈! 最後替自己選了尖大學, 那時的我有兩個選擇, 一是去美國華盛頓大學, 二是去英國牛津 Brookes 大學, 兩個國家我都沒有真正的生活過, 也一直都很想去, 最後,我選擇了牛津, 最主要的原因是牛津給的Degree是 BSc 而 美國給的是 BA, 我當然是選 BSc 啊, 而且在牛津ㄟ,拜託,有幾個人進的去啊, 二話不說, 又拎著我的兩個皮箱前往英國~

在英國的3年裡, 最慘的就是遇到了我的X, 和他一起常常吵架就算了, 連最後我的論文都沒過, 又得重寫, 倫敦去了N次,但是都是去血拼, 連個London Eye 都沒做過, 不知我腦帶裡裝的是甚麼大便, 但是到是跑了不少國家, 有西班牙,荷蘭,法國,義大利,和埃及, 花的又是爸媽的血汗錢, 唉~~真是不長進, 直到我媽有一天打電話來說, 你爸沒錢幫你繳學費, 現在是我在幫你繳, 請你省著點用........當頭棒喝.........想都沒想過的事發生了, 念完最後一年大學後, 畢業典禮也沒參加的我, 就匆匆忙忙的飛回台灣~

回了台灣, 在 Westin Taipei 做了快一年, 認識了一些朋友, 媽媽就頂下了一間義大利餐廳給我實踐我的所學, 但是一直都沒賺甚麼大錢, 最後我也很不願的放棄,因為嫁給了Jacky, 接二連三的生了三個可愛的寶貝們, 這詞是我這31年來最大的收穫, 雖然每一個階段對我都有不同的影響也有不同的收穫, 但是,唯獨這三個寶貝們和一個愛我的老公是非常難得的, 而且是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好好經營的, 感謝老天對我的厚愛, 我根本覺得我的前半輩子太荒謬了,也太不實際和感恩了, 謝寫你這麼的疼惜我給我一個機會和我愛的人可以組織一個家庭~

謝謝你! 老天爺, 我一定會用我一切的力量好好的經營這一個家庭,因為這是我這31年來最大的收穫~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