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嚴總裁長壽先生在輔大的演講

唉! 來激勵一下自己和大家吧!

1.永遠要記住一句話:再不努力就沒有機會了。

2.如果找別人喜歡做的事,就無法可學到東西,如果找別人不喜歡做的事,將可學習到更多。

3.你要為自己創造一個良性的循環的機會。

4.人要具有反省的能力及重新思考的思維。

5.要深入一個文化,要先了解他們休閒時閒聊的話題。

6.在遇到困難時要具備有三個自我的能力:自我激勵、自我轉換、自我調節。

7.以前是時事造英雄的時代,現在則是在逆境中求生存的時代。

8.不保護就是一種保護,過度的保護反而是一種傷害。

9.台灣學生未來最大的競爭者:北大及印度人

10.現在已經是一個無界線的地域了,我們不能只把視野放在小小的台灣!

11.不要再等待了,別以為靠政治人物給的保證就可以改變國內環境,我們不應該總是等待,而是要自己尋找機會

12.台灣的優勢:華語、美食?台灣很有優勢,只是沒有被包裝起來。

13.語言只是一種溝通的工具、橋樑。

14.台灣學生應多多參加青年旅遊,以體驗人生,開拓視野,因為台灣學生的視野狹隘了。

15.學生實習的目的最重要的不是技術,而是我們要如何才能在產業中求生存。

16.早晚都要做的事,晚做不如早做。

17.會發生找錯工作的原因就是因為你不認識自己。

18.既然想當管理者,就要從基層做起。理由:(1)管理者最好要有些基本技術(2)可藉認識工作,尋找自己的喜好。

19.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只談今天及昨天的問題,不談未來的問題。(看新聞就知道了)

20.當你永遠都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時,你是失焦的,永遠看不到真相。(像金門要發展觀光,因以戰地風光為 號召,不應學習台北有KTV、酒店等…)

21.溝通就是從異中求同。

22.溝通是一件很難的事,如果連重視形象的政治人物都做不到,一般人想要做到就更不容易了。

23.如果你想跟別人比大,你永遠是小的那一個,比不完的。

24.溝通是必須承認自己的缺點,佩服別人的優點,要做到的是感動別人,而不是藉機詆毀別人。

25.人處在成功時也就是他失敗的開始。

26.人真正的價值觀是要學習安心,不要受外在環境的影響。

27.人的一生中必須學習二件事:(1)當別人給予協助時要給予感恩(2)增養人文素質。

28.藝術是沒有階級也不需代價的。

29.我們應該在有限的時間內盡情的體驗人生。

30.曾經有位醫生說過:在台灣學醫科我只學到了技術,當我到國外求學時我才學會了態度。

31.遇到挫折時,要學小妹妹對海星的態度。
(在 某一個颱風過後,老爺爺看到小妹妹一直在撿東西丟入大海中,喔!原來是海星啊!老爺爺就問了:「小妹妹啊!妳在做什麼呢?」小妹妹就說:「海星因為颱風而 漂到岸上了,我要趕快救它,不然它會死。」老爺爺又說了:「小妹妹,地上的海星那麼多,妳是救不完的。小妹妹最後的回答是:「沒關係,因為我只要救了一隻 海星,就已經是改變了一隻海星的未來,這對我來說就夠了。」)

32.找工作時是要看人家怎麼看妳的,而不是妳怎麼看公司。

33.就算沒工作也不要讓自己閒在家裡等待,可以去參加義工、充實自己…

34.為什麼要去當義工呢?(1)學習一些自己的技能(2)培養與不同類型的溝通的能力。

35.目前全球面對SRAS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它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

36.將來的競爭已經不再是學歷的競爭,而是經驗的競爭。所以不要擔心自己學歷的不足,而是要找到自己的方向,所以實務經驗很重要。

37.台灣的學生缺乏一個深歷其境的感受,缺乏國際性的體驗,所以目前最重要的是視野的提升,找到自己的特色再著手去包裝。

38.付出最多的人,也是收穫最多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