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2, 2009

台灣是第4名的孩子

上一期的商業週刊報導了在台灣的百大特色小學,
很多很棒的觀念很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但是又沒有很多時間和體力一個字一個字的打出來,
所以,想要多知道的朋友可以去商業週刊裡找來看,
我比較想和大家先分享的是,
主題: 台灣是第4名的孩子,
這篇文章最主要的內容是再說台灣的小孩雖說成績是排前四名,
但是到了自信心時,
卻是排倒數第四名,
我深深的覺得台灣的教育要好好的做一個省思,

在一開始幫Sean找幼稚園時,
我遇到了一個很難的抉擇,
一個是名校,
一個是普通學校,
名校很棒,硬體設施當然是讚的不得了,
超大的校園加上一級的中央廚房,
是一個全美語的學校,
我一開始也想幫他找一間全美語的學校,
但是,去了那間學校和老師談過之後,
我還是沒把Sean送去那最主要的原因有2個,
一是他們竟然有功課??
這一點我實在不明瞭?
一個3歲小孩要寫啥功課?
雖說是功課內容可能只是圖圖寫寫,
但是下了課應該就是玩玩玩才對啊?
第二個原因是他們有中籍老師教英文,
而且不是出過國留學的那種中籍,
是台灣本土中籍,
這是我絕對不認同的,
學費那麼貴,
竟然有中籍老師教英文??
啊那我不如去上普通的幼稚園就好啦,
幹嘛去你那家?
最後我和傑克的總結是選了一間普通,
我唯一的堅持是一定要由外籍老師教英文,
不知道為何,要符合我這為一的要求的學校少之又少,
在他爸公司那附近只有一間選擇,
再來是他們下了課也沒有作業要寫,
所以我們就把Sean送去那間學校,

我要說的是,
我不覺得在這麼小的年齡裡就要開始給他們課業那們大的壓力,
他們現在的年齡該做的是就是好好的玩樂,
但是,這似乎在台灣是行不通的,
為了要符合大多數父母要求,
現在的幼稚園已經開始ㄅㄆㄇㄈ,
老師給我的答案是,
要是他們現在不學,
到了小學就會跟不上課業喔!
我一陣錯愕,
這根本是整個教育體系有問題,
雖說我們都是這麼長大的,
但是,我們和其他國家的人比起來,
總是矮了那麼一截,
這是我在國外求學時的體會,
我不懂的是,
為何這們多的家長覺得這樣是ok的???
還是有很多是和我一樣心有餘而力不足??
不願意送小孩子去課後輔導,
而導致小孩成績落後?
最後自信心缺乏??

我頭又昏了,
還有很多的話想說,
但又覺得打字麻煩又累,
總而言之,
我是不贊成台灣整個的教育體系,
所以,他們日後是一定會出國去讀出,
在這之前,
我要先把他們的中文先打好基礎,
否則以後可是一個要說中文的時代哩,
中文不學好怎麼行?
大家要是有時間,
可以去商週看看,
我要去吃點都東西了,餓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除了商周, 這期的親子天下也在討論特色小學以及選小學的國內外觀點, 不妨可以去看看!
我自己的成長經驗是補得多或是才藝學得多不見得比較有效, 也不見得就會贏在起跑點, 而是在出發前就先累掛了!
我也很認同你的看法, 人類的發展是從遊戲中開始學習的, 現在的資源那麼多, 不見得要靠填鴨才會學得快, 我填到大學也沒我現在在研究所自主學習學得多吸收的好, 唸書學習這檔事, 還是要靠自己有興趣吧!

Unknown said...

謝謝珍妮佛阿姨,好久沒看到你的留言了~有去你家看看,得知你也生病了,很慘喔!可憐ㄟ~昨天我和孩子們又生病了,這次是又拉又吐的,你也要小心啊!
唉,又是教育的話題~想到就煩,希望我可以多做一些功課,要是有好的文章資訊要告訴我一聲喔!
你的論文寫得怎麼樣啦?加油喔!!!